想一出是一出,脑洞很大

 

[风起洛阳]挣扎20

我还在书房收拾剩下来的东西时,一个人闯了进来,“二郎,你要赶我走。”


看着申非带着怒火的眼睛,我最终移开了目光,“申非,家里的情况你也清楚,我只剩下阿爷在我及冠时送我的一座二进的房子,银钱都靠看看留下值钱的东西,你跟着我干什么?”


我确实舍不得申非离开,如今的银钱也只能勉强支撑我们三个人的生活。我还要继续调查阿爷的事情,等事情明了了什么情况谁知道呢?与其拖累申非,倒不如早点放申非离开。


我收拾书房里留下来的古籍,出名字画、名人字帖之类的已经被衙役带走了,留下的是些家里人的书法、字画,偏门的书籍和遗失古籍的仿本,没什么值钱的,而且我也舍不得拿这些换钱。


书房原来的书籍哪怕就算阿爷洗去污名,能拿回来的也只会是寥寥无几,只盼着那些东西到了真心喜欢它们、欣赏它们的人手中,保留下来。


申非看着说完自顾自收拾的二郎,直接蹲下来和他一起收拾,还一边小心的劝他。


“二郎,从小我就在你身边,虽说以主仆相称,但我早就把百里府当成了自己的家,家里出事你不让我参与,我一辈子都过不去心里这关的。”


我低着头,遮掩住因为申非而泛起涟漪的眼睛,他接下来的话更是让我忍不住咬住下唇,眼睛红了。


“二郎,实在不行,等家主的冤情平反你在让我离开吧!不然我能一辈子心里有疙瘩,觉得自己愧对于老爷对我的恩情。”


“申非,你先出去!”我坐在书房的地上,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为申非安排了。


他跟着我跑前跑后,已经错过了很多了,以至于到现在他还没有一个自己的家。现在他拿着卖身契离开,这些年的积蓄他能开一个小铺子,或者去乡下买几亩田,找一个好姑娘,生活简简单单、快快乐乐,多好啊!


要是留下来,跟着自己只会危险重重,刀尖上舔血。我要为阿爷洗清污名,那就一定会被背后之人针对。


“申非!”申非回头就看到二郎靠在书架上恍惚无神的样子,笑的苦涩!


“你帮我照顾一下五叔吧!”五叔为百里家操劳了多半辈子,我却连为他养老都没办法做到。


申非心里泛苦,二郎还真是算准他了。如果只有他一个人他绝对不会任二郎一人冒险的,会暗中看着二郎,但二郎把五叔托付给他就不一样了,他……


但还是略带奢望的问了一句,“五叔知道吗?”他不信,五叔会在这个时候选择离开。不过,看二郎的眼神就知道,他的意思是,他直接把五叔带走。


我看着申非不愿但没办法的身影只希望,给阿爷报完仇以后我还有命去找他们。


April
19
2023
评论
热度(1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冷翊风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